inoo一羊千言

全宇宙最渣、最聪明的家伙,爱死你惹~~

千凯之【贞贞姐和凯哥哥】11

十一. 衰草连横向晚晴

这才过一晚,天一亮,王府就热闹起来了,因为王妃回来了呀,虽然王爷还是睡的书房,不过府上的人都超级庆幸,因为再也不用忍受王爷的低气压了,吃过早饭,千玺便随着王俊凯去书房了,某王爷更是乐呵,“书房里的书都被你翻完了,你还跟着我去?”
千玺点点头,昨晚和猫咪聊了一阵,自己并没有行军打仗,做将领的经验,而小王爷在这方面肯定比自己有经验,如何和将士们相处,如何控场,这些都可以像他讨教一二,“我想听你的英勇事迹不可以吗?”
王妃还是第一次对自己的事情感兴趣,“走吧,我慢慢跟你讲。”
丫鬟斟茶后便退下了,千玺微微抿了茶,开了话头,“你有带兵打仗的经验,所以你觉得什么样的将领才算合格的。”
不是想听我的英雄事迹吗?怎么问这些问题,“作为一名将军的话,肯定熟读各类兵法。”
“嗯,古兵书五十三家、七百九十篇、图四十三卷。历代兵书从内容上可分为兵法、兵略、训练、阵法、兵制、兵器、城守、军事地理、名将传等类。”千玺走到王俊凯身边,提笔落字:六韬
王俊凯不可思议地看着千玺,“你都看过?”
“嗯,除了熟读兵法还需要什么?”
“阅读理解咯,要能理解,活用,你真看过?”
“嗯。”
“那我问你《六韬》是谁写的?”
“姜子牙,助武王伐纣,韬略理论的鼻祖,《六韬》是他的著述,这是我最喜欢的一部兵书,没有他也就没有往后博大精深,智谋高超的孙子、孙膑,吴子,鬼谷子等等。”千玺并没有放下笔,提腕写着:文韬
王俊凯饶有兴趣地看着,“那你说说。”
“王爷你比我更懂,百姓、人心。”
“你是想问我为什么外面那么多我不好的传闻吗?”
千玺点了点头,的确,小王爷应是立下不少功劳,可在黎民百姓眼中竟不是什么好人。
“作为我的王妃,看过这么多书,确实让人敬佩,可是就像上次画楼设计一样,不是照着书上来就是对的,得人心者方能得天下,这么简单的道理我怎么会不懂,和朝中大臣相处也一样,你要知道百姓比起今天楚慧王逃婚了,明天楚慧王又把哪位大人气吐血了,后天楚慧王去逛青楼了,他们更在意的是赋税有没有减轻,战火会不会烧到这里来,明天就要领工资了,我的事情不过是他们茶余饭后的话题罢了,真的有威胁到他们的时候,他们就会自豪地说:怕什么!我们有楚慧王。”
千玺慢慢理解了王俊凯话里的意思,点头表示认可,“你接下去应该会说,只要皇帝得人心,分善恶,任能将,你便可以毫无顾忌地去打仗,对吧。”
“的确如此,所以一个好的将领,要懂得为皇帝聚人心选能将,而自己要成为百姓心中最后的勇气!这就是我所理解的文韬。”
嗯,的确比书上说得要真实,千玺将着有文韬的宣纸放在一边,“武韬、犬韬。”
“取得政权,这点你可以讨教一下右将军,他是成功的典范。”王俊凯也不知道为何贞贞姐这么专注在跟自己讨论这些,“其他的,也如同大家所知道的那样以己之长克敌之短,了解自己的士兵,各兵种搭配使用,这些都如书上所说,只不过真正打仗的话,这些知识都是辅助,重要的是,能有一双看清局势的眼,智慧的头脑和博大的胸怀,激将法什么的不要中……”
“噗!”千玺没忍住笑了出来。
王俊凯叹了口气,“所以我选的副将都是冷静沉着,有胆识的人。”
“那你手里的士兵,都是些什么样的人,包括被分出去的那一半?”
“大多数都是仗义为国效力的好士兵,之所以不是全部,那是因为人心不是你想控制住就能全控制住的,不过我选的副将和校尉等都是有一腔热血的好男儿,对了,一位好的将领,用人不疑,疑人不用,军心稳固,这些都是打胜仗的前提呢。”
其他的,就只有自己真实带兵打仗的时候才能学到的经验吧,果然王源封右将军太陡了,自己应当先做一个小兵跟着去打过仗锻炼过,只有这样才不会纸上谈兵。
管家急冲冲地来到了书房“王爷,皇上来了。”
王源一走进王府,就瞅到了门口转圈的猫咪,“嘿,小猫咪,一天不见想我没~”
“喵~”想~一把跳进了源帝的怀里。
揉揉猫咪毛茸茸的脑袋,就看见王俊凯带着千玺出来了。
“你该不会又来王府逼我成亲吧!”王俊凯坚信无事不登三宝殿,王源一来准没好事。
“你不是要禁足许久吗,我是怕你闷,所以亲自前来告诉你一个好消息。”王源拉着王俊凯和千玺进了书房关上了门,“朕听闻临沂历史悠久风景秀丽,乃书法名城,又得知近期……”
“说人话。”
“朕想出去玩,你陪我。”
王俊凯扶额,“你一出去那朝政……”
“放心,我已经安排好了,这次来是找你的王妃陪我出去准备上路的必需品,你禁足嘛没办法逛街了,给你蜡烛。”
“让下人去不就好了!还有你……”
“不说了,三天后我来接你,我们一起偷跑~”王源立刻打断王俊凯,拉起千玺抱着猫就跑出了王府,“想和右将军说话还得费这么大劲。”
“圣上有什么安排?”
“小凯接下去要说的,也就是我想说的,我一离开皇城,虽然可以称病不上早朝,奏疏可以安排人批,但绝对有人会知道我不在宫内,那些内鬼肯定会有动作。”
“也有可能会派人追杀你哦。”
“所以要做好两手准备,给你三天时间,安排你信得过的手下扮作我暗中监视宫里一举一动,千万不可在轻举妄动,第二、你和小凯随我一起微服,这次凶险,小凯绝不可能让他的王妃跟着,所以,你以右将军的身份做我的护卫,我的身家性命就交给你和小凯了。”
“为了除去内鬼,你也是拼了。”
“谁让我是个初出茅庐的小皇帝,很多时候要亲力亲为,而且这是我们王家的江山,我身边的司礼监还有大臣们的奏疏都不可全信,我要自己去体察一下民情。”
“嗯,好。”千玺抬头看了看已经被一窝端掉了的东莞楼,“我现在就去军营,圣上自己去逛街如何?”
“我和你一起去吧,反正士兵又不知道我是皇帝,东西我已经让人准备好了,我们三个男人一只猫出远门,只需要马车和钱便足够了。”
千玺便带着王源去了军营,自己信得过的人,千玺想起了前段时间在军营里的一个士兵,貌似以前是以卖艺为生的外地人,夜晚休息的时候经常逗得士兵们乐开花,此人可以一试,遂带着王源去了士兵的营帐,刚好看见那位小士兵在整理自己的小玩意,正好是个机会,千玺严肃地咳咳了两声,“大胆!玩物丧志!”
“啊!”小士兵被吓了一跳,“右将军,不是的,我没有玩,我只是简单地整理。”
“还敢狡辩!军营里什么时候允许你带这些东西来的!”千玺指着那小箱子里的各种卖艺道具。
小士兵有些不服气了,“右将军,您是将军,自然是我们的表率,可军营里什么时候允许带宠物进入了,什么时候允许陌生人进入了。”指了指王源和他怀里的猫咪。
“你的意思是,都是我的错咯?”千玺继续严肃着脸。
“我只是整理自己的东西,没有玩,而将军是直接带陌生人和宠物入内,我没有说错。”
“那你打算怎么办?”
小士兵看了看千玺旁边一脸淡然的王源,“属下知道,右将军身边的人非富即贵,属下此举不但得罪了右将军还有您身边的这位,只是错就是错,没错就是没错,我知道不应该态度这么强硬,只是我……”
千玺微微笑了笑,“好了。”使眼神让其他士兵全出去了,“你过来。”
“属下冲撞右将军,甘愿受罚。”
千玺微微扶了一下小士兵,“你曾经是卖艺的?”
“是。”
“那你可否模仿别人的声音?”
“太简单不过了。”说完便模仿了一段千玺的声音。
王源不得不鼓掌,“像!真像。”
“那你现在模仿我身边这位的声音。”
小士兵接着就模仿起了王源。
千玺与王源对视一眼一起点了点头,“就是你了。”
“啊?”
“我有一件重要的任务交于你,此事非同小可,失败的话会害了你的身家性命,你可以考虑接还是不接。”
见千玺态度转换如此快,小士兵便知道方才右将军是故意为难自己的,“多谢右将军赏识,属下愿意替您做事!”
千玺嘱咐了小士兵几句后,便带着他和王源一起离开了军营,王源便将小士兵带回了皇宫,千玺并没有立刻回王府,而是去了将军府。
将军还真不爱回家啊,这些天不知有多少大臣们送来礼物,可将军一直不在家,太神秘了,抬头便见将军抱着猫回来了,“将军!”
千玺颔首表示不用多礼,走着走着发现将军府有很多礼物,“这些是?”
“回将军,是朝中大臣们送来与将军结交的,管家有做记录。”
“去把管家找来。”千玺看了一眼推挤起来的礼物,里面不乏有珍贵无比的东西,按理说这些大臣一辈子的俸禄也不够买这些,叹了口气,见管家来了后,“把记录拿来,然后把礼物退回去吧。”
“是……可是将军,里面有……”
“原封不动地都送回去,告诉他们,我心领了,大家都为圣上办事,无功不受禄。”千玺起身回了房,总觉得缺了什么,挂剑的地方空空如也,楚慧王什么时候还剑,不过这次能和皇帝出远门,想想还有点小兴奋,扑倒床上滚来滚去,“猫咪,我可以去更远的地方见世面了~”
“喵~喵呜~”
“怎么办好激动,都不敢这么快回王府,怕那小王爷看出点什么。”继续打滚。
“千千……都两百岁的人了,还像个小孩子一样,出趟远门就高兴成这样。”猫咪怕被床上的人压到,直接跳上床头,鄙视地看着千玺,“我觉得重点是,你要缓和你和小王爷的关系,可不要再像以前那样欺负人家了。”
“也是,我与他并无愁怨,以往也是他调戏我在先,不过现在同朝为官,还是得好好相处。”
“更重要的重点是,保护好皇帝,必须十二个时辰都守着他,他走一步跟一步去厕所都要跟着!”
“猫咪,你真是~”千玺淡淡地笑了。
“不许笑,我认真的,你要答应我,不要让皇帝有意外。”
千玺抱下床头的猫,揉进怀里,躺在床上望着天花板,“你喜欢他?”
“谁,谁……”
千玺默默翘起嘴角,并未继续追问,“晚上回王府给大家买点礼物回去吧。”
“可千千,你带钱出门了嘛?”
“笨猫,这时候犯蠢,右将军可是有皇帝赏赐的黄金。”
“对哦!你一分没用呢!”
千玺翻身起来,叫人拿来了银两,便抱着猫咪出去了,找了个无人的角落变成了贞贞姐,男人逛街怎么看还是挺奇怪的,千玺想着全府上下的人口,给丫鬟们买胭脂水粉,给府丁们买荷包好了,很快千玺买好了东西,抱在手里挺不方便的,都没手抱猫咪了。
走到王府门口,下人们赶紧替他抱着,千玺弹了弹衣袖,“都是给你们买的,随我进来。”
“王妃送礼物给我们?”
“嗯,先随我进来。”
不一会千玺便把东西送完了,确保每一个人都有后,满意地笑了,这王府上下所有人对他都特别的好,看到他们开心的模样,心里特别的愉悦,愉悦着愉悦着感到了一股低气压,小王爷正蹲在墙角种蘑菇。
喂!蘑菇真的要长出来了……千玺内心吐槽,“王爷……”
“干嘛……”别人都有,就我没有,还不许我种蘑菇了……
千玺叹了口气,“过来。”
有我的?!王俊凯附近快要生长的蘑菇瞬间消失不见,只见贞贞姐在身上找着什么,王俊凯有耐心地等着,欣赏着自家王妃,等一下,王俊凯看见贞贞姐腰间系着让他很眼熟的东西,没记错的话,那是先帝留给王源的东西,王源一直随身携带的东西,“那是什么!”
“啊?”千玺好不容易找到当他还是小白蛇第一次修成人形的时候,身边出现的月光石,他常年带身边,月光石便越来越通透漂亮了,“什么?”
“这个。”王俊凯拉下千玺系在腰间的东西。
“你还给我!”千玺顺手想抢回来,那可是皇帝给自己进宫的信物。
王俊凯的脸黑的可以,“这是当今圣上的东西,他送你的?”
“是啊,你快还给我,那很重要的。”没有的话怎么以王妃的模样掩人耳目进宫啊。
一把将东西塞千玺手里,低气压地去了书房,周围的下人一声都不敢吭。
把王源给的东西重新系回了身上,一脸茫然地看着王俊凯离开的方向,“这是怎么了?”
“喵……”吃醋。
“醋?那么酸他能就这么吃?”
“喵!喵嗷~”你笨啊,这个醋是他误会你和皇帝有奸情哦。
“………”那他脑洞是有多大才能这样理解,千玺扶额,“那我要怎么办?”
“喵~”我不知道,我又没吃过醋。
千玺拿着自己的月光石,折射着自然光线的月光石散发着蓝色的光通透美丽,叹了口气,还是去了书房,敲门,门里没反应,再敲,还是没反应,“再不开门离家出走。”
不一会门咔嚓一声开了锁,千玺才推门进去,“你吃醋?”
要不要这么直接我都不好承认了,“没有。”
“那就好,这个。”千玺把自己带了许久的月光石递给了王俊凯,“给你。”
“就一石头?”
“不要算了。”
一把抓过来,“白给的不要白不要。”
“不生气了?”
“我有生气吗。”王俊凯随意拿起一本书看了起来。
千玺白他一眼,便去院子晃悠了。
王俊凯拿起他所谓的“石头”看着发呆,就一块普通的有些白白有些通透的石头,看不出其他东西啊,唔……难道是书房光线太暗了,于是乎走到窗口对着自然光看,石头中心出现了恍若月光的幽蓝十分好看,月光石,看着看着便笑出了虎牙,对着月光看它应该会更美。

三天很快就过了,王俊凯自是知道王源的目的,想利用这次微服出巡一举拔除内鬼,这件事肯定是交给易烊千玺去办了,这件事的确由第三股势力来做比较好,此行必定不会太平,不能带贞贞姐去,于是依依话别,“别想我哦。”
我跟你一起呢……
“有什么需要直接吩咐下人。”
“我去皇宫住”不然王妃天天失踪还得了。
“……我走了。”
“去吧。”
“………”
王俊凯一步三回头出了王府,猫咪默默跟在后头也出去了,千玺终于松了口气,跃上了围墙出了王爷府,变成了右将军,才去到约定集合的地方,没错~就是第一集小王爷逃婚时用的后门,刚碰面,王俊凯一见他突然想起了什么,“等一下,我忘了点东西。”说完便急匆匆回了王爷府,千玺扶额,立刻跟上绕道另一方边跃回王爷府变成贞贞姐。
小凯一进来就看到自家王妃安安静静地在书房,进去轻轻抱了抱,“我真的走了。”
你倒是快走啊!
回到新房,王俊凯取下忘掉还给千玺的承影剑,再一次出门了,千玺赶紧翻墙出去又变成右将军。
“他人呢?”
王源还在想理由就看见千玺跑过来了,“这不来了吗。”
“你干嘛去了?”
“方便。”
“方便用跑的?”王俊凯白了千玺一眼,把剑扔给了他。
“我急不行吗?”接住剑后便坐到了王源身边逗猫。
王俊凯坐下后,马车便开始动了。
千玺内心又开始兴奋了,“圣上,我们去哪?”
“微服出巡就直接叫我名字吧,我们去临沂,那里是凤凰文化的发源地,还是书法之城,有没有很期待。”
“我很期待。”就算心里乐开了,也没表现出来。
王俊凯这才发现自家王妃的爱宠在车上,“猫咪!”
王源抱起猫咪放进怀里,“我向楚慧王妃借来解闷的,它可有灵性了,听得懂我说话似的。”
“你可别给贞贞姐弄丢了,她可爱这只猫了。”王俊凯可不想看到自己王妃痛失爱宠的模样。
“放心,我也可喜欢了,不会弄丢的。”再说他主人千玺就在这呢。
一路上千玺都没怎么说话,眼神基本上都看着外面的风景,天色不早了,马车听到了路上一间客栈门口,“三位爷,今只能走到这里了,再往前就没有投宿的地方了。”
“那就这吧。”
下了马车环顾了一圈,“看来我们今天走了一天已经走出皇城了。”四周人烟稀少,这间客栈是专门为赶路的人开设的。
三人一猫进去后,店小二迎了过来,“三位打尖还是住店?”
“住店,给我们准备三间上房。”
“好咧~”
安顿好以后,吃了晚饭,王俊凯说出去透透气,便离开了客栈,千玺答应了猫咪不离开王源一步,便陪着他喝茶。
“在屋里确实太闷了,千玺,陪我去外面喝吧。”
“嗯。”
客栈的小庭院微有些杂乱,店小二临时搬了桌子出来给王源和千玺。
“把茶壶放这里就好,你去忙吧。”千玺接过茶壶放在了桌上,看了看天空中的月色,“真美,我曾今在山上总能看见的。”
“现在看不见了吗?”王源也便抬头赏月。
“嗯,山里沼气变重,皇城里又看得没那么通透。”千玺随着月光看下去,便在不远处的小山坡上发现了王俊凯。
“你在看什么?”王源也随着千玺的视线看了过去,唔,那个人是小凯吗?手里拿着什么对着月光的样子,“看自己的夫君~”
“别老拿这个开玩笑。”千玺微微尴尬地扯了扯嘴角,“男人怎么可能嫁人。”
“你打算什么时候告诉他?”
“还没找到合适的时机。”千玺抿了口茶。
“你说小凯在看什么?”
“月光石吧,那个对着月光看真的很漂亮哦。”
王源点了点头,“我猜啊,他肯定在想你,面对如此景色,谁都想和自己的爱人共赏吧,哎……”
“叹什么气?”
王源对着千玺悲凉地笑笑,“我发现我心里居然没有想与之共赏此景的人。”
千玺看看王源,又看了看不远处的王俊凯,都说帝王好,可这时的皇帝还没有王爷幸福,“猫咪借给你。”千玺说着将猫咪抱上了桌子。
“喵~喵呜啦~喵呜……喵喵~”小皇帝你别难过,终有一天那个人会出现的。
摸了摸猫咪的头,“谢谢安慰,对了千玺,你总是叫他猫咪猫咪的,它的名字呢?”
妖是不能轻易被命名的,尤其是人类给它命名,“叫猫咪就好。”
“可这全天下的猫咪这么多,你的猫咪那么特别,应该要有一个特别的名字。”
“喵~”好啊。
千玺立刻抱起猫咪与它对视,就是熟话说的神交【你疯了,被命名的话,你永远都会受束缚了】
【哪有什么关系,小皇帝百年之后归还我名字就好,我一样是自由的】
【算了,随你开心吧】
王源看着这一人一猫一直对视,那小猫圆溜溜的眼睛里清晰地映着千玺的影子,突然灵光一闪,“我们叫他映易吧。”
“喵~”好。
“那就叫映易吧。”千玺放下了猫咪。
王源抱过了猫咪,“映易,你就在这里陪我,让千玺去小凯那边怎么样。”
“喂……”
“右将军和楚慧王应该有什么误会才对,不然他不会在御书房的时候躲你远远的,你应该去和解一下,这一路我还需要你们扶持呢,你们可不能再内讧哦。”
“喵~喵呜~”去吧,又不远。
“嗯。”
“对了。”王源叫住了千玺,“在我国月光石极其罕见,楚慧王不可能有这种东西,你送的吧,你知道那代表的什么吗?”
千玺想了想,“我就觉得是一块好看的石头,叫月光石,应该挺珍贵的,就送给小王爷了,因为我给王爷府每个人都买礼物了唯独忘了给他买,只好把自己带了许久的石头送给他了。”
“噗!你呀你呀。”王源无奈地摇了摇头,“月光石又称恋人之石,定情之石,人们相信它能唤醒心上人温柔的热情,招来美好如月光般的浪漫爱情。”
“人类真是奇怪,总爱给没有生命的事物附上别的意义,它只是一块漂亮的石头而已。”
“但是你不能否认你在看这块石头的时候,内心是平静且温柔的。”
千玺低头想了一阵,“的确。”
“你去吧。”
“嗯。”千玺回头看了一眼便往小凯的方向去了。
“映易,你说千玺是真不懂还是装不懂呢?”王源看着距离王俊凯越来越近的身影问起了猫咪。
“喵~呜呜呜喵喵喵~~~喵嗷~”千玺是不太明白啦,毕竟他才下山嘛,不过以他的聪明才智,很快就能懂得。
“那可不见得,旁观者才清,他看小凯的眼神里含着些什么东西,只有他自己不知道了。”
“喵喵喵~喵呜~”说不定他能搞懂这个也算是一种修行吧。
“你真的能听懂我说话~干脆我让千玺把你送给我怎么样~”
“喵~喵呜呜呜……”不行,千玺身边不能没有我,他涉世未深,我得看着他点。

评论(23)
热度(98)

© inoo一羊千言 | Powered by LOFTER